月君lof

偶尔写点个人兴趣的东西。MIKI本命。
微博@十六月十三君

【repo/碎碎念】タチヨミ -第六巻-

2020.1.11-1.12  朗読劇 タチヨミ -第六巻-

- 主要是碎碎念

- 依旧MIKI中心不过这次会大量提及别人请注意hhhhh

- 个人滤镜ma——x,请注意避雷

 

 

以下正文

————————————

 

是朗読劇タチヨミ的第六卷(大概也是第六年?),MIKI参加了1.11昼夜和1.12昼夜共四场。看了1.11昼场和1.12昼夜场,在记忆范围内来随便吐槽一下(你

 

上演时间大概一小时三十分钟到两小时,是由7个短剧组成的朗读剧。同样的剧本每场公演都会换cast(虽然不一定全换)。剧本总体上还是不错的,看点除了剧本、演出、音乐、各位役者在每个剧中的表现以外,(对于看多场的人)还有同一剧目中不同役者表现的对比。

(看完公演的我明白了还有即兴演出hhhh(笑哭)

以下按照剧目顺序写一写内容和对应场次的公演(

Cast表附上w(○是タチヨミ俱乐部成员)

 

(P.S.:官方的小册子上写了在全公演结束(1.19)前不要在SNS上剧透,不过我觉得在看这篇的诸君应该也不会去看现场(如果有的话请就此止步哦hhhh)或是剧透给要去看现场的人吧所以还是写了(毕竟记性差)hhhhh总之姑且请大家协力在公演结束前不要扩散(鞠躬)

 

 

News

是个喜剧(简要)

咳咳……是个播报新闻的故事,名为馬場(ばば)的女主播被不靠谱的男主播搭档、不靠谱的天气预报员、不靠谱的实地美食记者搞崩溃的故事(无误

比如播报完一条名人亡故新闻后男主播因想起自己的母亲,不是,是想起自家的ピーっちゃん(宠物(其实最后发现是布偶))而对いなくなる(不在了/死去)等一系列词汇过敏每听必哭嚎(无误)(宠物名字可能记错

比如不靠谱的实地美食记者总是疑似故意把女主播的名字念成ばばあ(老太婆)

笑点还是挺多的现场效果也不错w(具体描述起来太麻烦我选择放弃

——1.11昼

KENN君配男主播这个角色感觉上很合适w年轻人的感觉很符合剧情走向;同样女主播的長浜桑(这位我不太熟)也是感觉上很符合剧情w这俩的组合是我看的三场里搭档之间的感觉最出来的一组(果然是因为符合剧情

其他的部分还挺中规中矩的w

(1.11的昼场都挺中规中矩,作为现在的我是很感谢了没有这场我后面两场都不一定get得到剧情感觉(笑哭)

—— 1.12昼

中规中矩?(其实不太记得了

开始播新闻之前两位主播的役者有一个歪头微笑的动作w我这场的位置很好看得超级清楚,置鲇桑歪头微笑诶还生配哭闹诶(就离我5米吧)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你

—— 1.12夜

这场是最好笑的一场(归功于cast们的表现力和某超强即兴

但在之前我要说,中井用本音偏低一点半哭嚎「ピーっちゃん」……差不多就是土方十四郎声线的高度吧我有那么一秒确实想起了十四——他就用这种声音瞎嚎也行啊引起我极大舒适!我听到他嚎了我好满足!!!(你快够

小吉配了天气预报员。这个第一次出场只是说开始台词然后就在主角俩背后只动嘴不出声的背景角色,(前两场都挺正常的)吉野裕行同学愣是发挥了超强存在感,各种动作比手画脚……喂你抢井上(喜久子)姐姐和中井的戏了!!最后的几个动作超级像是在擦黑板……你哪门子的天气预报员!!(笑哭

岸尾配了美食记者,在各种ばばあ之间来了一句超强即兴:(指着井上)我可是知道的,你并不是17岁这件事!!

全场笑疯(

(井上姐姐大概是有个「永远17岁」这样的梗吧

井上本人先是笑得不行,然后大概要即兴救场还击一下想不出词说不出话又笑得不行转过去含恨盯了一眼岸尾(指

 

 

お菓子の家

大家都是お菓子(≈零食)的世界。铃木(男,是カプリコ)和木村(女)跟随社员去看房子,被社员以「之前住在这里的カプリコ怎么怎么样」各种刁难,最后发现社员是两人大学同社团的佐藤,因为嫉妒两人的事业有成婚姻幸福而故意为难他们,佐藤与铃木握手言和的时候铃木发现佐藤不松手而且还越来越热(两个人都是お菓子太热会化掉)……惊醒的铃木发现这是一个梦,自己在大学的社团活动室,而佐藤就在自己身边。

(这个脚本有点难为我了,一堆零食的品牌/名字我也就只能听懂美味棒啊柿种啊这种程度吧(笑哭)虽然不妨碍理解剧情不过有时候get不到笑点(跪)

—— 1.11昼

这场MIKI配的是铃木,清爽感w因为是新婚(大概)对木村说话的感觉超宠溺……那种乍听不明显但认真感觉起来有深在里面的甜的宠溺……啊我死了(躺

铃木是草莓口味的カプリコ呢—w

对话中逐渐生气的感情递进很自然w惊醒的时候的那种慌张感也很棒w

被握手松不开发现对方越来越热的时候的那种惊讶的细节处理得特别好……不是那种突然的惊讶,而是那种逐渐发觉的感觉……

我找不到词夸他了,总之就是很好,每个细节都很好(你

搭戏的佐藤的CV成功表现出了这个角色的阴阳怪气感,挺不错的w(虽然记号上标的是○但好像不是俱乐部的成员是总策划的松野在最近的电影中合作出演的人?这场最后一部剧他配お父さん也还不错w(对不起名字我实在是……

这场的这位女CV我觉得气场最新婚妹子感,质问的时候也不会有咄咄逼人感w(并不认识

—— 1.12昼

这场MIKI配的是佐藤hhhhh哇现场听MIKI配阴阳怪气十分开心(啥

铃木有一句台词说自己努力得「溶けちまいそうだ」然后佐藤小小声地「溶けちまえ!」MIKI这句的力度感把握得超级好……那种小小的恨意和不服气(

被木村指出自己也只是个お菓子的时候佐藤动摇得结巴了,MIKI佐藤简直超级可爱了(粉滤警告

—— 1.12夜

这场对手戏是置鲇vs吉野ww

小吉的铃木的感觉,怎么说(比划)年轻有朝气?也不是。也不是MIKI那种清爽感,怎么说(比划)总之挺好!(你

置鲇也稳ww

铃木有句台词「你刚才笑了吧」小吉即兴「你刚才笑了吧!いい声で」(还有一两句但我记不住了hhhh

这两人在配握手时小小的「嗯」的声音配合得超级一致hhhhh(说不定是巧合

 

 

断捨離

无职独居的田所(男)请了清扫公司的专家(女)来帮忙处理满屋子的东西,但无论被问到什么都说不扔。其实那些魔法少女变身道具/谷子都是女儿生前闹着想要的东西,而女儿其实是看不下去因妻子去世而一位消沉的自己才以这种方式让自己分心给自己打气……说出实情后清扫公司的专家坚持要把那些东西都扔掉,因为它们“是东西”。舍弃了那些东西,并不代表舍弃了女儿。

这真的是特别能看出役作り的一部剧……有一句我好喜欢的台词(?)大致是说女儿像天使一样这样那样,然后这个天使叫自己“爸爸”(「自分のことをパパって呼んで」)同一句话的处理不同人真的就很不一样……

音乐的插入处理特别好,就很催泪(笑哭

(不过这部我其实没怎么哭

—— 1.11昼

这场田所是岸尾。

首先说明一下我来听之前完全没有做好剧本会如此zqsg的心理准备也完全没打算要哭,开场前两部剧都是轻松喜剧,这部的开头也属于喜剧感很强笑点不少的,结果我听着听着剧情突然急转直下(笑哭

岸尾这场是爆发式演技……提到女儿的去世、说为什么不是自己,爆发式的嘶吼和哭戏。

我是有一点惊讶到了居然入戏这么深真的就站在麦克前哭……(毫无心理准备的我

这个角色上总体是很不错的w

这场的女性角色是麻生桑w我觉得她的角色感特别对(也可能是对戏出来的感觉……1.12夜场也是她我就没有这么强的感觉

—— 1.12昼

是中井ww

相比于岸尾的爆发式,中井的角色感就是内敛压抑,还有颓废。(开始瞎归纳)岸尾的田所是那种,有点宅的感觉的、悲痛打击过大后的消沉和颓废,而中井的有一种带着点经过世间沉沉浮浮的处世圆滑感的、真的心里的某一块已经彻底灰掉了的颓废感。一言蔽之:相对来说,岸尾(的角色)年轻呢。

(声明:不是拉踩只是对比两边都很好

(现场听到中井说パパ这个音啊我死了

同样的段落,中井在中间提到女儿去世、诘问为什么不是自己的时候就不是爆发的感觉,更偏向感情升腾的感觉(你在说啥

结尾的部分才是以明显的哭音在配的。

—— 1.12夜

是MIKI呜呜呜呜(我先哭一会

MIKI的这个角色很有一体感。看这场的时候我当然已经知道剧情了,就格外能感觉到这种整体感……我所说的是,这部剧是分为前半的偏轻松搞笑的部分和后半的zqsg的部分的,MIKI的田所在前半给我的感觉,就完全是建立在这个角色的人生(妻子去世、唯一光明的女儿也因事故去世)的基础上的,他的「残します」「捨てないでください」中是有一些不一样的重量的。

所以在搞笑的意味上其实并没有前两场这么重。喜剧感最有突出来的是岸尾和麻生那场,两人的角色感非常合适;中井的田所有那种傻笑感(啥)和喜剧感,不过对戏的女CV(对不起不认识)我感觉就,嗯,比较一般……MIKI和麻生这场(啊明明女CV是同一个人但是感觉真的完全不一样呢)喜剧感是有的,但就是方向不太一样(比划)气氛不太一样……

(放弃描述

(现场听到MIKI说パパ这个音啊啊我又死了

中间略过(你

最后结束的时候MIKI哭嚎了一嗓子我当即撕心裂肺(我从冬之蝉开始就完全扛不住这个人的哭嚎了好吗!!!能不能放过我!!(x))之后才反应过来我怎么不记得之前的两场有这么一嗓子……可能是我记性太差(很可能)或者 真的没有吧,是役者个人对角色的理解。

 

 

マッスル高校BLUES

大家都是肌肉的故事(无误)

以大胸筋为大哥的上半身肌肉团体受不了自家大哥严酷的锻炼方式,作为副手的僧帽筋去劝他的时候接到了手下小弟「三角筋被别人(看剧情应该是敌方团体?)打伤了」的报告,大胸筋一个人也打算去报仇并对僧帽筋说自己事到如今已经无法回头了。结果是被打伤住院一个月。期间下半身肌肉的大腿筋和ヒラメ(这啥)来劝诱小弟们跟他们走说是能让他们更轻松地训练,小弟们跟着走了但之后ヒラメ让他们嗑药(?用一种XXX我没听懂剧情上感觉大概是这样)小弟们不情愿被逼的时候大哥大胸筋出现,混战后大胸筋和大腿筋大打一场,大腿筋「我其实不爽你很久了blabla」大胸筋「是我一直以来忽视了你们下半身肌肉的锻炼blabla」然后大家和好了准备一起努力√

……这样一个平和(?)的故事。

这剧本已经快被即兴玩坏了我就说说即兴的部分好了(啥

(我觉得主要因为这是特别适合玩坏的剧本(啥)毕竟有几部好正经实在不适合瞎玩

—— 1.11昼

这场很正经很正常地来了,我十分感谢让我得知正经剧情如果我直接去听1.12夜场可能会一脸懵逼(

MIKI是大胸筋——大哥的角色嗯嗯很适合啦——无法回头那句好有力好帅哦——

剧终有个转场灯全暗再亮后是大胸筋被妹子们围在中间尖叫说想摸摸看,大胸筋「按顺序来哦」我:MIKI还真是经常配这种场景呢(佛)

岸尾是大腿筋。两个人对戏的感觉还是不错的w

—— 1.12昼

从岸尾开始玩的(点名)这场他是小弟之一w

先是在开场杂碎对话中对某俱乐部成员「你这家伙明明昨天迟到了在说什么啊」现场大笑(

(他肯定还说了点啥我忘了

置鲇和MIKI很认真很正常地在配w置鲇是大胸筋MIKI这场是僧帽筋——啊啊副手的角色也好适合他哦(你够

然后小吉大腿筋和中井ヒラメ登场。中井从上场开始就在各种扭动,开口那叫一个阴阳怪气……这能叫阴阳怪气吗这已经不像人的声音了(笑哭

全场狂笑ing

(我:不是!!我不是来听中井秀音高的!我是来听他本音/低音沉稳冷静苏我一脸帅我一脸的啊啊啊(首先就没有这样的角色(暴露自己不是粉

(还有我日语真的不好虽然日本的妹子们应该大丈夫啦但你们不正常说话的话我就很可能听不懂嘛呜呜呜

嘛虽然这样的中井桑也很可爱啦ww

小吉则仰着头用超低音说话,黑道大哥感max(全场继续狂笑

虽然我觉得仰着头是因为麦克太高(你闭嘴(我前一天就想吐槽麦克高度了,MIKI也是配这场的时候为了离话筒近一点有些时候都是轻微俯身在配音的(这场舞台走位比较复杂共用麦克比较多(而我是不是看到小吉垫脚了!!超萌!(你闭嘴!

岸尾(对中井)「你那样没问题吗」

中井「我觉得坚持不了多久」

之后再重新出场,ヒラメ来让小弟们打药

中井「(台词,比较正常一点的声线)」

岸尾「你角色是不是有点变了?」(岸尾你胆子真大啊调戏前辈吗??

中井「咳咳」离开话筒,活动筋骨(x)扭动身体,「(阴阳怪气)这样呢?」

岸尾「回来了√」

(全场已经笑疯

然后继续即兴,现场混乱ing

小吉突然登场(从后面的椅子上站起来走到话筒前)「你们这群人——找不到(收回来的)时机吧(てめえら、タイミング分からないだろう)」

真的神级救场(笑哭)我忘了全场是不是给他鼓掌了都(

小吉(对中井)「(黑道大哥语气)你到底想怎样啊」

中井(吞吐音)「我是打算立て直す的?」

然后他们决定基本切掉中间那(一小)段剧情继续往下(

最后大胸筋压制全场大家都叫他大哥(アニキ)的时候有个岸尾音混了进来:欧尼酱——(笑哭

真的过于会玩(跪

灯全暗后现场大家以为终幕了鼓掌了结果灯又亮了,置鲇被妹子们围在舞台中间。

置鲇「没想到还有呢—」(说台词前以超快的语速混了一句进来hhhh

超级可爱的大家w

—— 1.12夜

这场更疯了(笑哭)现场几乎就没笑停过(

本场高光是川岛(得爱)桑的僧帽筋(过于高光导致我对其他人基本失忆(x)

川岛僧帽筋在奉劝岸尾大胸筋的时候,用了一种斯条慢理、娓娓道来的,说禅口吻(

岸尾「你为啥这样(惊)」「哦因为是僧帽筋所以……」

川岛「南无…」

现场爆笑(

小弟来传信的时候也是,僧帽筋有句台词「什么事啊,我们现在正在谈重要的事呢」前两场……比如认真配音的MIKI处理成了有点不耐烦、有点不快,但又以一个组织好上级的宽容压制的口吻在说话……川岛桑维持角色,语气十分平淡佛系(

现场又爆笑(

主要是在这样一个剧本里有一个这样的角色的存在就真的很好笑hhhh

大胸筋离场,小弟担心地问「不要紧吗」时,僧帽筋「ほっとけ(别管他)」

川岛「ほとけ(佛)…」

笑疯了(

之后有僧帽筋去医院看望大胸筋的场景,川岛角色超级稳定依旧各种「南无…」岸尾「明明应该是这边气场更强却这边更弱了」(确实(やりづらいよね岸尾君hhhhh

本场俩小弟是中井和井上,中井用了一种轻微扭曲的、很犯蠢的声线(啥(呜呜呜我想要帅气低音(你滚

(感觉本场役者都在疯狂秀声线疯狂挑战角色下限(x

置鲇大腿筋和MIKIヒラメ登场。MIKI出场的时候步伐蹒跚,大家都在期待他会什么声线的时候他一开口——老爷爷声线(

全场狂笑(

我:子安武人你给我出来挨打(点名)!!!都是你们当年Weiss广播开始的即兴啥不好非要老爷爷!还玩不腻!!子安你一个人玩就算了你还非要带着其他三个人一起玩!!!害得MIKI每次即兴大概率是老爷爷!!MIKI你也是为什么不学学关智一反串16岁女高中生非要跟子安跑啊!!!(精神失常被拖走

MIKI(ヒラメ)「跟我们走的话,会为你们考虑更健康的食谱哦」

中井(小弟)「(打量)你?健康的食谱?」

现场笑疯(

(除了剧情我还嗑到了中之人怎么办(x

因为老爷爷说话速度比较慢在长台词的时候被置鲇大腿筋打断「行了你别说了(もう喋るな)」

岸尾大胸筋重新出场,上来被吐槽没两句「今天最过分(一番ひどかった)的是这个人(指右边)」(右边有置鲇和MIKI不过语境上来说应该是MIKI

我:(立马不服)全场最多即兴玩得最疯的岸尾君你在说什么呢

该是井上姐姐接话的时候井上姐姐已经笑场笑得无法配音了(

同一位置的中井还好帮忙接了一两句(

MIKI「(台词,老爷爷声线)哼,你觉得你能赢过我们吗」

岸尾「(忍不住吐槽)不只有你应该是能打赢的」

之后全场叫アニキ的时候MIKI开口前(我觉得全场观众都)小小期待了一下的,结果他开口——角色超级稳你能信吗,苍老的声音叫アニキ能信吗,我都形容不出来那个真实度(笑哭)

然后有拍手的动作,这个人动作也超级角色感的能信吗,为什么拍手也能这么老年(笑哭)

岸尾君你说得对今天一番ひどかった的是这个人(跪

其他场玩得最疯的岸尾君本场只有吐槽的份大概就是这群人这场有多疯的程度吧(躺)

 

 

旅立ちの日

这个剧本身很有意思。是个全员剧,大家都没有麦克直接用肉声来(剧场也很小能听清),是一群小学生,说自己即将踏上旅途,开始回忆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时光,一直说到六年级大家去修学旅行很开心很兴奋晚上睡不着……然后就再也没有睡着过。没有人能想到当晚住的旅馆被大火包围。他们表达了眷念和感谢,然后决意踏上新的旅程,最后大家凑在一起摆出了一个灿烂的笑脸。

这剧好悲伤……我也是猝不及防(能不能不要突然zqsg呜呜呜

三场的站位差不太多于是一起来w

第一排坐着第二排跪着第三排开始站着,MIKI在第三排的(观众方向)右数第二个。

1.12昼夜场小吉就站他正背后,我昼场的位置对着他们挺正的我真的一点也看不见小吉(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他出声的时候我还认真找了一下他到底在哪(笑哭)

朗读大概是单人一两句+全员一起读一句的循环形式,比如“(某人)一年级——(另一个人)开始学习的——(全员)加减法——(再一个人)7的段、怎么也记不住——(全员)怎么也记不住”这种感觉。(内容是我随便记忆边缘瞎写不要在意

中间的一些梗:

开头不久某一句之后松野(第二排,MIKI正前方)噗嗤偷笑了一下,然后被麻生桑(第三排,MIKI左边)拍头了(

中间部分有句之后,麻生桑左边的人(第一场我忘了是谁了,1.12昼夜是中井)做了鬼脸然后被她瞪(

(这个应该是即兴)在那个记不住的7的计算之后有个算术(第一遍没听懂第二遍没来得及注意第三遍没听清具体我是废柴我有罪(跪)),大家一起念出答案,1.12昼场岸尾报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数字,被下一个人「刚才是不是有谁搞错了!」hhhhh

小吉有一句(1.12昼夜)“按性别分巴士的时候,因为人数不足只有我一个人被划分到了女生那边,从那之后,男子を意識す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如果没记错的话)小吉那个声音真的超级超级适合特别昼场那种啊我不知道要怎么形容总之超级萌能让全场笑出声(

MIKI的单人台词有三句,第一句是三年生的时候便当还是啥啥的总之小学生高音超级可爱ww

第二句是,大家念完“然后就再也没有睡着过”鞠躬,第一个直起身「那天晚上,我们住的旅馆被大火包围什么的,做梦都没有想到过」(这句我觉得是超级关键的台词啊我看的三场都是他来我觉得タチヨミ还是很重视他的呜呜呜)

这句结束之后大家就开始排成队列在舞台上行走。边行走边继续朗读。

第三句是行走过程中,带点哭腔的(台词我已经忘了对不起(

觉得这个剧的整个台本和演出是很动人的。毕竟是短剧有一点点煽情嫌疑不过相对(其他几部)来说在表现力和自然度上是很不错的ww

 

 

JURI

这个剧本也不错w简要概括:一个你以为是新社员惊吓欢迎会,然后发现牵涉到杀人案件,结果是新社员惊吓欢迎会,然后又发现牵涉到杀人案件,结果又是新社员惊吓欢迎会,然后在眼前展开了杀人案件,结果又是新社员惊吓欢迎会……的最后,你无意中发现,那个一直被惊吓的新社员妹子可能真的是案件的凶手……的故事。

看的场子里只有1.12昼场演了这个,参演的几位都还不错现场恐怖的气氛真的有出来……大家配得也很认真没有乱玩hhhhh

小吉的角色居然没有在演出单上写出来QAQ不知道是作为惊喜(吓)角色还是……

MIKI配的健太郎是社团里阳光开朗好前辈(啥)的感觉ww喜欢ww

诡计成功一起喊着“大—成—功—”的MIKI和小吉好萌ww喜欢他们对手戏的感觉ww

 

 

ベストフレンド

(注:Best Friend)这部的表现形式也是挺有趣的w男角只唱歌,女角有唱歌+独白,以这样的形式去展现两个人关系的变化和心理状态。

内容大概是一个妹子小时候被校园霸凌,有一天她偶然发现如果刻意犯傻搞笑大家就不会欺负她了,并因此为契机最后成了搞笑艺人(男角是她的好朋友帮她写脚本来着);之后只有这个妹子接到了工作邀请,工作非常忙,两人日渐疏远;一天这个朋友来找她问她要不要办live,诚恳劝说她现在的生活不合适,妹子以自己太忙拒绝了并有些气不过对方的冷静故意说了几句话气对方;最后朋友从电视里得知她病倒的消息,到医院来看望她,妹子说自己想办最初也是最后的live因为自己时日无多……啊大致这样的一个故事(

—— 1.11昼

KENN君歌上手……超うまい……

因为是现场伴奏也没有耳机啥的四舍五入就差不多清唱了吧,没有跑调音还超稳,真的超级厉害了(

妹子唱得没他好(

—— 1.12夜

置鲇唱得也好好……我在开场前看过出演表的时候就好期待他现场唱歌了不愧是置鲇桑啊好好www

另外应该是音色问题啦KENN的角色听起来就更年轻一点,两个人唱歌的感觉不太一样但都很棒是真的ww

井上姐姐我觉得配音比前场的妹子好但歌稍微……个人感觉唱得有点做作(也可能是为了表现角色?

 

 

深海に生きる魚族のように、自らが燃えなければどこにも光はない

是最后一部。

是一部很深刻的作品,嗯……题材也比较沉重。

是以日本的麻风病人处置历史为背景的故事。主角原麻风病患者朝野光男在主持人中村的陪伴下,向会场的观众讲述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麻风病人因外表可怖等原因被周围人排挤、麻风病也一度被认为是很危险的传染病,家里如果有人得病全家人都会被社会排斥。得病的人会被送到专门的设施(一个被隔离的小岛)去治疗。很快有了治疗的药物,但社会的偏见仍在继续,患者就算痊愈也无法回到社会、回到自己的家庭,只能在疗养所终其一生。朝野老人在四几年不到30岁的时候就已经痊愈了,但直到1996年隔离制度被废止才终于能离开。而针对麻风病人歧视的政策出台是令和元年(2019年)7月的事情。

在讲述的过程中穿插着回忆场景的再现。

早上在鸡蛋烧的香味中醒来的少年,还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去的是怎样的地方。

少年被送到隔离所,被要求叫一个不认识的人お父さん;お父さん形容可怖,明明不到三十岁看上去却像老头子;因为过了早饭时间,お父さん单独给他煮了一碗挂面,但他因为觉得很恶心所以没有吃;お父さん冰冷地要求他改掉名字,因为“会给家里人添麻烦”,并让他决定好名字后就在遗体解剖许可上签字;认识了一个稍微年长一点的男孩子勘太;勘太告诉他这里什么都有,神社啊之类的甚至连消防车也有,因为就算发生了火灾也不会有人过来救火,要自己扑灭。

在课堂上お父さん让他们读「私たちは日本の子供です。小さいけれども、みんな日本の国民です。」(我们是日本的孩子。虽然很渺小,但大家都是日本的国民。)

被勘太拉着去看樱花的光男,和同学们一起看到隔离网对面的孩子们在樱花树下唱歌游戏,女孩子们开始哭泣,大家说着「我们也唱点什么吧」「可是这里大家会唱的歌什么的根本就没有」「能听到歌的收音机也没有」,最后勘太大声地念起了「私たちは日本の子供です。小さいけれども、みんな日本の国民です。」同学们跟着一起读,勘太对哭泣的光男说「你也来说,挺起胸膛大声说给他们听!」

青年的光男失去了左眼(好像是生病被切除了)。重新睁开眼睛的时候面前的人是お父さん,关切地问他会不会很痛。光男说自己的眼球什么的会被泡在罐子里作为研究材料吧,反正也付不起医药费就当是补偿了,这么想就不会觉得难过。お父さん听了他的话居然掉了眼泪,和他说不要有这么悲伤的想法,这里是光明找不到的地方,就像深海的鱼类一样,不燃烧自己就到处都没有光。无论别人怎么看待自己,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大概这意思吧我已经记不住了

朝野老人的讲述:那之后不到半个月お父さん就去世了。かっちゃん(勘太)也先自己而去。自己一直很后悔没能和お父さん当面道歉,因为自己当年没有吃他煮的那碗挂面,也因为自己当时觉得自己和他才不是一样的人。自己双手都没有手指,因为在疗养所里从木工到埋葬都是患者的工作,受伤也并不奇怪,但因为神经麻痹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恶化了,也没有钱所以并不进行治疗而是直接切除。剩下的右眼在几年前终于完全失明。本来一直担心双眼失明了怎么办,现在这种担心消失了太好了……

朝野老人述说着,听见了勘太呼唤他「みっちゃん」的声音。然后是母亲和姐姐「你喜欢的鸡蛋烧」「快点吃吧」。然后是お父さん的「光男」。朝野老人泣不成声,说,お父さん,当时的那碗挂面……お父さん说,我知道。勘太让他大声地说那句话,于是朝野老人用哭得颤抖的声音说出——

「私たちは日本の子供です。小さいけれども、みんな日本の国民です。」

现场灯光变暗,女歌手出现,唱起了歌。朝野老人仍在座位上停留了一段时间,站起来回过身看向女歌手,然后在主持人的搀扶下离场前又再次停留,侧身向女歌手鞠了一躬,然后在搀扶下退场。

舞台的演出做得相当出色。海底的音效、灯光、成员简单的动作汇成的波浪和鱼游动的效果,还有人声构成的「私たちは日本の子供です。小さいけれども、みんな日本の国民です。」的回音音效。

——————

MIKI他,配朝野光男。

(MIKI粉请自行带入一下他的声音就知道为什么我哭得那么惨

嘛……虽然这样说,其实只是1.11昼和1.12夜两场。1.12昼他的角色是お父さん。

还是按照顺序来吧。——虽然想这么说不过大概就想到哪写到哪吧。

……我其实没有什么好说的。我能说的也没有什么。

朝野老人说话带着方言。MIKI没有用非常含糊的老人声线,能明显听出是老人的感觉但不至于音都听不清的程度。1.12昼场置鲇选择的声线比他更糊一点,对比之下我才注意到的。另外,怎么说,我是在听到第三场才意识到的,方言完全融进了话语中的感觉。我初听其实是没有意识到他在说方言的……实在是过于自然了。光男少年期的役者配音的时候一开口我就注意到了啊是方言呢,但是MIKI他实在是,太自然了。无论声线变化还是感情波动,方言的发音方式就像本来就存在于那里一样,——都不说始终没有掉过方言口音了,根本就是真的是那个地方的人在说话一样。

细细一回想的话会觉得,啊啊没错那个人确实是说方言的。但听的时候,我确确实实没有分出一部分意识在想“他在说方言”。了不得的表现力。

非常不要脸地说我本来就是随便听听而已(年纪大了承受不了那么多感情波动了(x)

但结果,就像逐渐沉入深海中一样,我在他的声音中逐渐沉入故事。

中途我就不太行了,他开始用一种回顾过去、轻松淡然又带着点无奈的口吻诉说手指那些细节的时候我已经控制不住,和お父さん的那段互动我差不多已经崩溃,最后我已经知道他即将念出那句本剧最核心台词的时候,一瞬间我几乎在心里嚎啕大哭着:不要读了不要读下去了我已经受不了了

(笑)

不知道是自己自我防御机制启动,还是擅自叠情得有点严重(笑)

说真的我现在还在,写repo写哭自己。

他最后的台词读完之后合上了台本就坐在那里。我本来以为应该是在平复心情配合演出等待离场,结果认真一看,他在哭。

他坐在那边,肩膀颤抖地,在哭。

麻生桑在他背后十步远的地方唱歌,他在哭。

他站起来回过身的时候舞台上已经只有他们两人了。在蓝色的灯光背景下我的角度看到他像是孤单又背负众多的背影。

我真的感情极限在心里失声痛哭,强烈地想着:好想抱抱他啊快别哭了快来个谁抱抱他吧

(然后岸尾(配主持人中村)真的上来搀扶他的一瞬间我酸了(你tm(换个前辈来我可能不会的?

然后他抓住岸尾,真的是那种,一手挽住手臂另一只手还要搭上去借力的那种,又回过头去侧身鞠躬,超级沧桑的感觉……下场的时候脚步十分不稳我差点担心他是不是真的已经走不动了。

1.12昼夜场勘太都是小吉……太适合了,真的超适合ww

1.12昼朝野是置鲇,主持人是中井,MIKI是お父さん。这个开演前我也非常期待,因为根据剧情,お父さん的声音“像冰一样”。MIKI声线不冰冷但是语气冰冷呢w

1.13夜场MIKI依旧是朝野。我第二次听特别惊讶,因为再现度实在太高了……和第一次几乎就一样。其实不该说是再现度吧。我觉得在那个人的心中有这个角色的真实的样子,他并不是在还原他第一次的表现,而是在再一次借出自己的声带而已。

这场松野配了青年光男。比起之前KENN和岸尾的两版显得最自暴自弃hhhhh方言的感觉倒是还挺好的w

中井配了お父さん。这个角色应该是右脚有点毛病(没听太懂)中井上场的时候很配合地一瘸一拐地走着……应该是自己补充的部分吧毕竟前两场没有,用心到这种程度也是很值得尊敬了。配音方面……啊啊我终于听见了中井低音(虽然不是我最嗑的那种)!!他配的お父さん特别有沉重感ww

 

 

最后来说说终场吧——

谢幕顺序是俱乐部成员+松野,然后CV们按照次主顺序一个一个登场谢幕,最后是音乐演奏的石川桑。全员出来的时候都穿着这次的周边T恤。其他全员下场后松野单独对两边观众各鞠躬一次然后总体鞠躬然后退场。

应该是为了舞台效果全员都穿着基本全黑的衣服,俱乐部成员应该是有统一着装,CV的各位可能是自己的衣服……裤子能看出来差不少应该是自己的w

MIKI穿了一件长袖高领(但是看起来很薄),超级好看……也很配现在的短发,身材还是那么好……

小吉的那件衣服他穿起来超级可爱www

中井和置鲇好像是黑衬衫w(没有太注意

——1.11昼

没记错的话MIKI是CV的最后一个,真实C位(笑哭)

(直接套了件T恤在衣服外面……最后一个出来也算给够时间了

站好之后他身边是KENN(没记错的话)

松野先让今天是终日的KENN说两句,KENN说了点啥后说到T恤的问题,MIKI很配合地转过身给大家展示了T恤背面。

然后松野让今天是初次的MIKI说两句。MIKI张了张嘴没声音,松野「没问题吗?」「能说话吗?」hhhhh

刚哭过不太能说的样子(x)

MIKI「三木です。」

还说了句非常感谢之类的就没惹w

最后是松野说今天来场真的非常感谢,然后役者全员一起「非常感谢」然后大家一起鞠躬w

(MIKI的鞠躬有多帅有多苏请允许我再复读一次……右手放在心脏下方好苏左手背在身后也好苏90度鞠躬也好苏整个人就是大写的帅气呜呜呜我要哭了

—— 1.12昼

这场MIKI大概是倒数第三/第四?

站好之后身边更中间的是中井(

松野让今天是首日的置鲇说两句。于是又来「能说话吗?」

置鲇「(正色大声)能说话哦」

然后说了两句ww

之后是也是首日的中井。中井开口前再度被调戏(x)之前的角色,于是中井桑(不得不)阴阳怪气地来了一句(笑晕

我觉得中井本人都开始害羞了MIKI在旁边拍了拍他的肩安慰他w有爱互动w

正常说完之后大家退场然后又返场谢幕了一次ww

—— 1.13夜

这场又是正中呜呜呜

站好之后MIKI右边是置鲇左边是井上好像(

松野让本场是最后的MIKI说两句,MIKI说到了现在已经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笑)然后说公演会继续到19号,请大家多多支持后面的演出之类的w

他出来谢幕的时候全场给了他超级热烈的掌声哦。

然后这场也有退场后再次返场。再次返场后MIKI没有站正中的但他身边的那位(应该是川岛?对不起我脸盲orz)拉着他和他换了个位置让他站到中间去了www

松野说虽然从明天起三木桑就不在了(いなくなる)但还请大家多……站MIKI旁边的置鲇(?应该是,如果不是他就是小吉)「生きているよ(还活着哦)」hhhhh

还是大家一起说非常感谢然后退场,退场的时候松野一把拖住了MIKI让他别走(

(我在内心疯狂叫好(你

MIKI无奈留住(

大家都下场了之后MIKI在舞台中间要拉松野一起松野不肯hhhhh于是MIKI只好自己再次对两边观众致意鞠躬。现场有喝彩尖叫声了哦ww

MIKI结束了下去之后松野才再自己对观众致意w

 

大概就是以上?

虽然我在来看这次公演之前真的是完全没有期待,甚至还在前一天和基友说「感觉也不会是什么重要的角色」结果(被狠狠打脸

怎么说,觉得タチヨミ好重视他啊……在这样豪华的cast下,真亏能给他那么多主役……

除去全员剧旅立ちの日以外,他在出演的四场、每场六部剧里分别出场3/4/4/3次,主役分别有3/3/2/2次(不是主役的剧角色也不次啊orz)。而且最重要的最后一部,他全部出演并且担任两次主角……

这人就来四场(两天)啊(

虽然也是真的有实力(笑)嘛但是作为饭来说我是十分感激的(鞠躬)

 

 

大概就这样吧(笑)写得很乱也没有check一下愿意看的人随便看看就好(笑)

 

 

 

 

 

 

以下纯个人碎碎念(不推荐阅读)

——————————

 

瞎写点东西(

 

タチヨミ对我也很好呢(笑)我只买到了1.11昼场的票,剩下两场是当日券抽选进的。事后看出演表发现我买到的那场居然是MIKI最主役的一场……也是不知道该怎么说(笑)我本来其实更想要1.12的票的因为有中井和小吉w但是……嘛,缘分吧(啥

 

剧本方面我个人……我个人不喜欢煽情(

所以当CV演技撑不住的时候难免轻微煽情感我就会腻会累(啥

但是总体上来说看的这三场公演还是很不错的w

 

剧场很小(总共就150人可能)所以很近hhhhh

见他的这一(3)次又是距离十米hhhhh

 

第一场的位置在第三排中间偏右。最后的剧MIKI是坐在舞台前方的,我的位置会被前面的人正好挡住所以好多时候都看不到他……

(试了一下闭上眼睛只听声音,他真是稳得不行w)

……不过这不妨碍我哭得稀里哗啦。终场挨拶的时候,我身边的妹子们都已经不哭了,而我听着别人说话眼睛在盯着他看,看着就哭…都停不住的那种……

(是本人粉不是剧粉我也没有办法啊(摊手)

我觉得自己会产生很强烈的心情也有一部分是自己心情重叠的原因。一方面当然是剧本优秀舞台优秀朗读优秀,而且他的声音对我本来就附带杀伤力(x)另一方面是……虽然当然我的脑子知道这是剧本,但是由于声音表现力和舞台表现力的原因,我接收到的信号约等于是,他就是剧中的那个人。

我当然就崩溃了。知道不是真的但还是心痛。哭得停不下来。

我在五年前很深刻地问过自己,如果那个人老去,我还会爱他吗。很认真地思考过。后来我给了自己答案。

题外话题外话(笑)

终场鞠躬,我看着他又哗啦哗啦掉眼泪。

 

第二场位置超级好是第二排最右靠过道。虽然是最右,但是这个剧场是“ㄱ”型的(舞台在直角点上)我是下半部分的最右其实就超级近……离MIKI坐过的那个位置超级近(所以看置鲇看得超级清楚)好希望我那个位置是最后一场hhhh不过已经非常非常好了不敢嫌了www

然后就这场,因为是过道座位,(没记错的话应该是JURI那个剧?)小吉从我身边经过。

嗯,我在这里强装镇定,最近大概十公分吧。

然后最后那部剧主持人(中井)搀扶着朝野(置鲇)也从我身边走过。过道本来就很窄他们俩虽然是半前后但毕竟是搀扶姿势我举双手发誓我绝没有试图靠近他们!最近置鲇离我三十公分吧而中井……我(被)蹭到中井桑了啊啊啊啊啊这能信吗啊啊啊啊啊(你谁家粉

嘛话是这么说,终场的时候我还是——眼里只有MIKI一个人,看着他90度鞠躬眼泪哗啦哗啦掉。特别是那天夜场,我甚至真的没有一点余裕去注意其他人。

昼场谢幕的时候我的脑子一瞬间想到「这次见完他,下次再见他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于是……这我哪忍得住!怪我的脑子!怎么能想到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这种问题!(心:下周末(冷漠)

 

第三场座位比较靠后但是因为场子小还是很近的,而且这个位置能看清坐着的MIKI了我好开心w

知道了剧情之后就没第一次那么刺激心脏了(啥)不过还是给轻松配哭(

他真好啊……

我如果不在现场都哭完的话回去之后是比较难哭出来的type,如果现场没有让自己哭完(通常是这样)就会一直闷在心里了(苦笑)

 

这次是他剪了短发后第一次见到他生人hhhh很好看哦w很帅气w

 

 

……其实我本来没想写repo。不如说是「不想写repo」(没啥原因就是懒(你

但是呢(笑哭)

事前买到了1.11昼场的票,剩下的三场决定就随缘去抽抽当日券,说真的周末+豪华cast要中真的挺难我也很佛反正闲着(??)就随便试一下

结果1.11昼场我真是……哭得好惨。首先就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会哭,也没想到会哭得这么惨兮兮(躺平)

然后看了公演日程安排就开始更期待能中后面的场(虽然会去排的结果是没有变啦)

1.11夜场掉了。顺便一提抽选号是9。这场中的概率其实还不算低,不过习惯了自己的非的我觉得也很正常离开会场的时候都没有一点惋惜犹豫(

1.12的场我是挺希望能中的……除了MIKI对我还想见中井桑啊啊啊啊BASARA见不到他我真的遗憾呜呜(其实并不是粉只是嗑他音质对就是嗑音质,十四啊政宗大人啊今吉前辈啊一开口我就只有苏苏苏苏苏帅帅帅帅帅啊啊啊啊啊,而且之前看过的见面会啥的对中井桑本人印象也挺好既然这么顺便就想见一见嘛呜呜(你够

然后昼场,居然,中了。(抽选号27入场顺序第7(倒数第二个)

因为几乎是最后所以进场坐好差不多就要开演了,我还完全没反应过来(x)整个人就「我的天啊我就要见到中井桑了这是真的吗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怎么办啊啊啊啊」(你谁家粉

(其实没有MIKI同场我谁也不会去见的

看完昼场又哭得不太行滚出来的我想着夜场さすが中不了了吧也见过中井桑了也没啥好太遗憾的了虽然很想看MIKI再配一次最后那部的主角不过嘛嘛佛一点

我:这样吧如果夜场我也中了我就买你们的T恤(喂

拿到抽选号是3的时候我:这数字!和MIKI如此有缘!既然如此不如就让我中吧!(你滚

开场前还因为不想写repo而在微博评论零零碎碎随心写吐槽的我

等到开始当日券抽选叫号,第一个:3号

我:???(低头看手上的抽选券)(又在记忆中反刍了一下刚才听到的音确实是さんばん)真的假的??????

迅速乖巧地滚到staff面前出示抽选券(

嘛这个抽选是キャンセル待ち也就是不一定能进场的但是さすが不会是一个cancel都没有吧所以抽选顺序第一基本上是锁定能进场的——我当即在心中大声哭泣哀嚎:这数字太好了呜呜呜MIKI太好了呜呜呜我错了我反省我回去写repo呜呜呜呜

嗯,一个曲折的写repo的故事(x)

 

我思来想去不知道是谁给我的连中两场的buff(还是更不好中的两场)毕竟我日常非,昨天(1.13)我在文炼开箱子,100开1我开到倒数第4个才开出来呢(诶一提文炼我可不是同时见到了菊池久米松冈和永井吗(你够

(不过现在当成是给前天的补人品我也很开心啦

觉得不可能是岸尾buff或KENNbuff毕竟周六掉了

也不像是中井buff毕竟他BARASA甩了我一次(不是)这位大概是debuff吧(啥

所以果然还是小吉buff或者置鲇buff?(尤其小吉之前水岛的场子也见过一次了w

如果是MIKIbuff的话我会很开心的(笑)

嘛……说说而已啦w(笑)

 

T恤买了哦w

是1.12夜场结束后去受付买的,松野本人手递(笑哭(还握手了!ww

我不是粉要不可能会兴奋到疯吧hhhhh

买的时候说了「请给我一件T恤」后还没来得及说尺码,松野「S?」

真会说话啊S我是穿不下的hhhhh

还收到了一个二维码是俱乐部的应援团网址?松野桑说上面有推特未公开过的照片于是后来点进去看了一下,嗯,很多稽古照片但是没……好吧只有一张MIKI

(我一张一张翻下来的翻得都想说这人是不是拒绝拍照了怎么能谁都有就没他啊(笑哭)

(这样会让我误会你都怎么没去稽古的好吗!(x显然不是

 

 

嗯……杂七杂八(笑)

写repo好累下次真的不想写了(你??

 

 
这次跑完event我又痛心自己日语太烂(

想好好学日语啊——想有大点的进步啊——(醒醒你该捡捡英语了已经烂得没边了

是我第7/8/9次见他w

还会有下一次的w

 

 

那么,感谢看到这里的你w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