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君lof

偶尔写点个人兴趣的东西。MIKI本命。
微博@十六月十三君

【repo/碎碎念】みきくらのかい いとしの儚 昼场

- 个人滤镜max的repo,避雷注意

 

 

先是剧情部分:

(是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综合出的repo(超级感谢大家!),有出错可能仅供参考)

 

 

  铃次郎是孤身一人的天涯浪子,性格很差嘴也坏,靠赌博维生。每当赌壶反扣时他便能听见骰子神摇铃的声音,得知结果,因此无往不胜。

  其实虽然人们看不见骰子神,但铃声是可以听见的。而几乎所有的人都听不见铃声,是因为他们杂念太多了。

  一天铃次郎在赌场碰到了鬼王的鬼重(鬼シゲ),然而连鬼王都无法胜过有骰子神加护的铃次郎。没钱了的鬼重赌上了世界上最好的女人,铃次郎依然赢了。

  鬼重带着铃次郎来到墓场,用尸体和出生便死去的小婴儿的灵魂做出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女人,告诉铃次郎须待百日魂和身才能完整融合成为真正的人,期间不能抱她(做的意思),否则就会变为水。名字是「人の夢、儚し」的「儚(はかな)」。

  嫌麻烦但是没能丢下(灵魂上还是个小婴儿的)儚不管的铃次郎只好开始照顾她,按鬼重所说的那样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儚冰冷的身体。儚(灵魂上)逐渐长大,对于世界充满好奇心,经常问这问那。对此铃次郎有些嫌烦,但看着儚把自己随口胡诌(带粗话/黄腔)的那些名字信以为真也觉得有趣。儚和铃次郎贴近打闹,铃次郎甩开,独白说虽然内心还是个小孩子,身体却是大人啊。儚和铃次郎说让他静静待着别动,自己伸手接近他[役者站起伸手],然而也没有碰到就被铃次郎甩开了。被铃次郎带大的儚自称「オレ」,经常就像铃次郎一样「ぶっ殺す」。

  有天(大概第二十几天的时候,记不清了)和尚妙海和人妖三木松听到他们的对话,找上来和铃次郎说这样下去这个好女孩会被你浪费掉,希望让儚由他们养育,会让她在各个方面成为好女人,价格是二十两(巨款)。儚非常非常想要成为真正的人,因而也央求铃次郎;铃次郎当然不同意,声称要想的话就在赌局上赢过他。妙海本不愿但无奈应战,结果赌壶反扣时,铃次郎明明能听清铃声,却还是故意猜了不对的那一边。骰子神反复摇铃,铃次郎都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定。骰子神十分气恼「嫌だもう」转身离开了。妙海和儚说铃次郎是为了她故意输掉的教她要会道谢,儚道谢完还说了一句「鈴さん、大好きだ」;而另一边铃次郎陷入癫狂的大笑状态。(*)

  从那之后铃次郎开始赌输,更加被街坊邻居看不起。没有钱、借不到钱、以及他和儚的流言让铃次郎忍无可忍(这段铃次郎的独白说到自己的母亲是自己杀死的,缘由没太听懂orz),想起自己开始输是因儚而起便非常生气(甚至为她花了二十两)。赌到彻底没有钱的时候,铃次郎去找妙海想把她带回来。(这时候好像是第四十九天)铃次郎被招待进了很好的房间,桌上有豪华的料理(儚自己做的),出现的儚为他献上一歌。儚已经出落成非常有气质的大美人,连铃次郎都有些看呆了。但当妙海问铃次郎觉得如何的时候,铃次郎大发脾气,甚至摔了她一巴掌,说她学的都是没用的,浪费自己二十两;强硬地要把她带走。儚哭着说自己想成为真正的人央求他;铃次郎还是没有心软,说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就是我的奴隶,不愿意的话你可以逃跑试试看,不管你逃去哪里我都会抓住你然后抱你让你变成水。

  回去之后稍微平静下来的儚说铃次郎对她有恩,所以她什么都会听他的。铃次郎逼她脱下华贵的和服拿下首饰,用这些去换钱,带着儚又来到赌场。当铃次郎对手的是揃政(ゾロ政)是赌场老手。这时的铃次郎知道自己已经听不见骰子神的铃声了,他在检查骰子的时候出老千悄悄换了骰子,被揃政发现要求搜身时为了消灭证据而将骰子吞了下去。长治为了让他吐出来暴打他,狠狠踹了他的肚子(儚在旁边尖叫请住手),最后是揃政说,反正他就是这样的人渣对付他也只会脏了你的手而已,长治就停手让他们走了。

  在河边儚为铃次郎擦拭伤口,看着消沉的铃次郎,儚伸手挠他逗他笑(儚(灵魂)还小的时候铃次郎经常对她这么做),铃次郎反击,意外之中两个人抱在了一起。(但是并没有做之上的事情。)儚说只有自己知道铃次郎其实是个温柔的人,对自己很好,balabala;儚说铃次郎其实一个人很寂寞,只是不想被别人讨厌,也无法相信别人,说自己绝对不会讨厌他;铃次郎说世界上除了自己谁都不信,为什么要相信你;儚「你相信我吧」还劝铃次郎和她一起开始普通人的生活,可以做普通人的工作建立起他们的家;说等自己成为真正的人之后,要给铃桑生孩子,要为他努力工作;说人是会有梦想的。铃次郎最开始不屑「杀了母亲的我不可能过上普通的生活」但逐渐被儚的真诚和坚定打动,就在这时突然一阵痛苦吐出了那两个骰子,并且听见了骰子神摇铃的声音。他突然就觉得自己果然还是只能相信自己和骰子,说儚如果知道了他的本性也一定会离开他的,推开了儚走了;儚非常伤心,犹豫了一下还是追上去了。

  铃次郎跑去找妙海借一百两想要作为赌资(三木松也在场),态度非常好,然而妙海认为他还不起不愿意借,情绪冲动之下铃次郎掏出怀刀刺死了他俩,从抽屉中翻出了一百两的银票。追上来看到的儚非常悲伤,问铃次郎为什么要这么做,还说当时温暖自己身体的铃次郎现在碰起来觉得好冰冷。铃次郎慌了哭着求儚说不要离开他,他已经除了儚一无所有了,就让他赌这最后一次,他们开始新生活也需要资金,让儚在港口等他他马上就结束这一切然后两个人去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儚说,我最想要的明明是成为真正的人,可这样不就和鬼一样了吗。很不情愿但是最终听从了铃次郎。[两位役者有个双手合十的拜佛动作,应该因为地点是在寺庙。]

  铃次郎去了赌场押上一百两赌三局两胜。赌局开始后他屏神凝听,骰子神却吹起了笛、拍起了小玩具,铃次郎连输两局。非常不甘心的铃次郎要求再来一局被对方嘲讽已经没有赌资,铃次郎赌上了儚。这一局他终于听到了骰子神的铃声,但那是和他至今为止听到的铃声完全不一样的声音,像钟一样。他犹豫着赌了双(一直以来他都赌单),输了。

  在港口的儚被老鸨说明她被铃次郎作为赌资输掉了,要她去卖身;儚说自己什么都可以做除了卖身,卖身也可以不过能不能再等四十一天;老鸨很疑惑问她为什么,儚解释说自己不是人如果不满百日被男人抱就会变成水。当然没有被相信……儚决心绝不要变成水,无论如何要努力活过这些日子成为真正的人。

  后来,在街巷里凄惨游荡的铃次郎,身后的大道上是游女们的行列和狂欢的人们。儚成为了太夫(游女的最高级别,即花魁),向男人卖笑挑逗,男人们都跪在她脚边。有一个殿様(有权有势的人)看上了儚,和老鸨说要她。但没过很久就从房里跑出来和老鸨抱怨闹着说,怎么什么都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自己被这样那样然后就“咻”(身寸)了;老鸨说这就是她「させず太夫」的名字的由来,请期待下次吧。(此段一片黄腔)殿様不满说非今晚不可,儚也出来说如果无论如何都要的话能不能等到明天黎明呢(刚好第九十九天的晚上),并说了自己被抱会成水的事情;殿様觉得——非常有趣,更是非要这样不可。

  知道了这件事的铃次郎慌张地跑去河川大声呼唤鬼,对着现身的鬼重说无论如何请救救儚,鬼重很不屑说救人不是鬼的工作。铃次郎一再央求,第一次呼他鬼王。鬼重终于说,赌一局,如果自己输了就救儚,赢了的话铃次郎就得变成鬼。铃次郎说就算自己变成鬼也没有关系无论如何请救救儚,鬼说只有赌。铃次郎犹豫了,鬼重转身要走被铃次郎抓住。扔进骰子反过来盖在桌上,铃次郎猜了单,鬼重要开结果的时候铃次郎伸手按住了,问鬼重说真的不能救救儚吗。鬼重还是不同意,铃次郎收回手,开出来是双。铃次郎非常绝望,鬼重看着他的样子说唉呀唉呀我救就行了吧,只不过你必须变成鬼;我如果再退让就成了地藏菩萨了。铃次郎非常惊喜,马上应允。鬼重说你何必落到如此境地,铃次郎说「你说的这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鬼重「可惜你的一辈子马上就要结束了。」

  儚被绑在殿様面前,鬼重出现救走了儚。儚向他道谢,鬼重说自己只是被人拜托,说铃次郎到破晓之时就会变成鬼,你们还有最后一点时间。

  铃次郎和儚在河川边相见。铃次郎向儚倾诉自己的想法(这里非常长一段告白),说到什么自己沦落之后眼前浮现的都是和你一起度过的日子、你的容颜、只有你的事情;所以这样就好,我想实现你的梦想。儚哭着和他说铃桑你的身体变冷了;铃次郎说你的身体逐渐变暖了,是要成为人了;儚说虽然自己的梦想是成为真正的人类,但是也是想成为人类然后被铃桑抱……所以,请现在在这里抱我。儚说自己绝对不会变成水的,所以请铃桑抱她。

  旁白:两人相互拥抱,结合为一。

  [役者两人站起相对,十指相扣。]

  旁白:儚没有变成水,而是变成了花。

  [铃次郎役者坐在场边阶梯上;旁白结束,儚役者于他背后从上方撒下代表花瓣的亮片,而后轻轻跪下,从背后抱住了他。]

————

(*)的位置,另一种理解是:骰子神还在摇铃,铃次郎却已经听不见那个铃声了因而猜错;妙海以为他是故意猜错的;他也因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猜错而陷入癫狂(听力水平真的不行orz如果有错恳请诸位原谅

————

  另外,本剧有一个青鬼,是整个故事的叙述人。在开场的时候就出来,为听众讲述一只鬼的过往。青鬼在幕间有几次出现,对故事进行一些旁白性评论。在铃次郎赌上儚的那一次猜了双的时候,他登场来到铃次郎身边,大声呵斥/感叹说,你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活过来的,怎么能在最关键最不能失去的这个时候,改变了自己的做法呢。

  在夜场的After Talk中说明了这个青鬼就是铃次郎后来的样子。

 

 

 

————

接下来是自己的瞎bb,个人滤镜max请谨慎阅读(

描述的是昼场(

 

 

说说舞台吧。

需要结合剧情来说(笑)本来是想写写剧情梗概然后对着写写舞台,结果写着写着就变成了把大家能想到的细节全部加上去了hhhhh这里也特别感谢一起看一起讨论剧情的小伙伴们w

 

开场前舞台上并排放着两套桌椅,正中间放着稍高一点的桌子,上面有两个骰子和装骰子的,嗯,赌壶(擅自起名)。

开演之后,MIKI从剧场右前方(观众席视角)的门入场,坐在了舞台右边的阶梯上。这个时候他的角色是青鬼。他用闲话大叔(啥)的口气,抽烟(没有烟管但是MIKI有动作和配音),然后开始给观众讲一只鬼的故事。

(场刊里江口有一张抽烟的照片,结合铃次郎的末路是青鬼,特别厉害的一个呼应……)

(这段开场我基本没怎么听懂orz开口之后我马上发现这不是个现代背景的故事于是瞬间有点怂虽然我最近正在看大正昭和但这不代表我能听懂明治以前的口语习惯啊(跪)

从这里小妹妹的赛子姬(骰子神)就已经开始出场了(应该是青鬼有提到她),她站在舞台左边的台阶上面。之后应该是什么时候移动到了右边但我已经记不住了orz

青鬼的故事主角(江口)从剧场左后方的门入场。青鬼有让大家回头看的动作,我的位置能看到他最初走下来的时候,再往下一点就会被稍微挡住于是也没有看清全身,大概是凄惨飘忽的氛围和脚步吧……当时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然后我又很快回头去看MIKI了(你

江口来到舞台上后,到了舞台右边的桌子边的位置;之后MIKI结束青鬼/旁白的台词后来到了舞台左边的桌子旁边,两人一起拿着赌壶扣上(这段配合得超级好)「いざ勝負」

 

正剧一开始就演技大爆炸(是铃次郎在赌场呼风唤雨(x)的场景)MIKI同时在配旁白/ゾロ政/長治/闲杂人等(应该还有老板娘),江口同时在配铃次郎/旁白/闲杂人一二,需要在非常非常短的时间快速切换角色,MIKI甚至非常非常多台词就是连着的,中间压根没有停顿,然后!他们还得让观众感觉得到这是完全不同的角色(不是所有台词中间都有旁白)!甚至连我这种日语渣都感觉到了!!

因为みきくらのかい这个企划是MIKI和仓本桑(演出家)一起开始的企划,所以我在看的时候其实有特意去注意「演出」这样的部分,包括役者的动作之类的。开场这个位置,MIKI总体上坐得很正,双脚之间的距离大概是肩宽?手也很正,台本差不多抵在桌子边,台本离眼睛的距离三十公分我觉得应该是有的;切换角色的时候可能会偶尔改变一下身体朝向轻微转一下身体这样(可能是为了表现对话感之类的)。江口则坐得比较随性,是手拿着台本举到眼睛的高度,靠得很近在读的;并且多动(笑)我个人觉得可能有表现铃次郎不羁性格的部分?(笑)事后知道江口平时戴隐形眼镜,但这场因为后面会哭怕会掉所以没有戴,因此才会台本拿得很近这样……也是挺努力的了。我如果没有被提醒其实压根没有觉得他拿得很近,可能因为我自己也高度近视觉得这个距离还挺合理的……(笑哭(你走

另外,每一幕开始的时候是有旁白进行报幕(包括第几幕、场所、人物)的。没有记错的话总共是十几幕(十四幕左右?),然后每一次报幕的不一定是谁。之前还感觉差不多他俩一人一次轮流,后来感觉好像也不一定是轮流……

还有,幕内的旁白也会说到某某角色登场、某某角色离开等等,或者角色的主要动作(真的是剧本),这些部分也并不是都由同一个人来担当的,在对话中穿插着的旁白有时是另一个人来配,比如说MIKI连续三四个赌场里的角色对话后江口一句旁白再一两句铃次郎,再MIKI一句旁白带几句台词这种,非常非常有节奏感和紧凑感……完全不会让听众厌倦或是觉得很累,这一点真的很厉害……(我觉得这可能也算是演出的部分?)

(啊不行我要再说一遍MIKI真的是秒切角色中间都压根不带停顿的……

毕竟这是一个三个人配17个角色的朗读剧,扣掉小妹妹的话是两个人配16个角色(12-13个是MIKI)的朗读剧,要怎么去处理这个角色分配和剧本安排、使听众能很好地理解,我觉得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他们不仅做到了很好的表达,甚至好到让我这种日语废都get到了(笑)

横内桑(剧本原作)评价说他们扩张了朗读剧的可能性,我觉得真是切中肯綮、说到关键上了。这次第一回公演的主题是「回归原点」,MIKI在场刊里说想要回到「以声音来演戏※」这一声优的工作的基本;仓本桑也在场刊里说这次想省掉多余的演出、纯粹以语言来传达。这些想法、在当今这个声优界现状下是多么珍贵、多么棒的东西,我都没有办法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我只能自己被感动得稀里哗啦(

(※原文:声でお芝居をする,没有“演”这个字,但是中文只能意译,特此说明)

 

(写了这么多还几乎完全没有进展(

儚被做出来的这段剧情,江口配铃次郎,MIKI同时在配鬼シゲ/鬼婆/儚(婴儿状态)。鬼シゲ和铃次郎说明百日内不能抱她的时候,铃次郎有点被骗了的感觉说,这不是和说好的不一样吗,说我才不要什么的,然后儚哇地一声就哭了(笑)当时按照剧情进展我已经猜到儚肯定是MIKI来了,但是这个婴儿哭出来的时候我还是震撼了一下(笑)那个声音真的超级真……MIKI当时可能有点低着头我也看不清嘴型,但是我确确实实知道也听出那是他的声音,就算这样还是有点忍不住怀疑他们是不是在后台播放什么……(笑)太真了好吗!而且是现场!都不带破音和跑偏的!(笑)

儚哭了之后铃次郎凶她,然后儚就哭得更厉害了(笑)铃次郎很没办法只好说别哭了别哭了,按照鬼シゲ和鬼婆说的开始用自己的身体温暖她。

我个人其实还挺喜欢这个剧本的,包括很多细节的设置和处理。其中之一就是这个“温暖身体”的部分,后面的剧情里至少有两处对照。这里细细想想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儚是婴儿的灵魂但是是成人的身体,要像抱婴儿一样抱住她、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她的身体,其实也没那么简单?我们的人渣铃次郎居然做到了(笑)

不过话说回来,我个人其实没有很讨厌铃次郎。虽然他确实…嗯…品行很糟糕,但是可能因为我自己对人类的软弱有着奇妙的宽容、并且有把人的性格形成大量甩锅给生长环境的倾向,所以对铃次郎很多行为并不会讨厌到他本人身上(但是他扇儚那一巴掌我可是超级生气的!)。而且他,怎么说,是个挺真性情的人。而且这个故事中的铃次郎的命运,……想想还挺惨的(笑哭)

 

接下来是野丫头儚(x)她真的超级可爱!!本质很纯真的一个女孩子(灵魂上),然后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缠着铃次郎问这问那。(以下凭记忆瞎写

“啊,这是什么草啊?”

铃次郎:不就是草嘛

儚(缠):什么草嘛~

铃次郎随口胡诌:クソ草(带脏话)

儚(天真):クソ草啊~这个草名字里有クソ啊

铃次郎(暗笑):是啊

儚:那那是什么鸟啊?

铃次郎:ギンタマ鳥(带脏话)

儚:啊,是ギンタマ鳥啊~

我的天,我被萌昏在剧场(

MIKI的小萝莉真的太可爱了(昏

我其实不怎么嗑纯真属性,也完全不嗑小萝莉(说到底我压根就不嗑女孩子),比如本场役赛子姬的那个富沢小妹妹虽然非常棒但我就是,呃,不会觉得很可爱很喜欢这样……但是当儚这个小萝莉是MIKI来配的时候,我脑子里真的只剩下了好可爱好可爱好可爱好可爱……

虽然可能绝大部分原因是我粉丝滤镜,不过我认为有一部分是因为,女孩子来配小萝莉是非常真实,客观上来说也确实很可爱;而MIKI配的儚是提炼过的那种愛しさ,就是作为剧的角度要去集中表现儚的这种愛しさ(怎么说,惹人疼爱)的……所以我直接就get到了这种可爱……

虽然我觉得所有角色都是没法比的,不过硬要比的话这个声线比较接近蔷薇都市太郎ちゃん的那个软那个高然后再偏女孩子一点的感觉……真的超可爱啊啊啊啊

这里我觉得铃次郎可能其实是有一点动心的。按他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性格,本来就不说这个温暖身体有多麻烦了,养100天哪三个多月,就算他本来是盯上儚的身体很可能也中间哪一天忍不住就动手了,或者100天他赌博赚的钱还不够他去抱女人吗……儚这么纯真可爱,我觉得铃次郎也许感觉和她一起的生活还不错。嘛至少感觉有有趣的地方。

应该是在这个位置儚蹭近铃次郎的时候被他推开,然后铃次郎告诉儚了她的身世,说她不是真正的人啥啥啥的。这里儚和铃次郎说别动(じっとしていて)然后伸手去碰他的时候,MIKI站起来转向江口然后伸手靠近……哇现场真的特别有那种じっとしていて的氛围……然后被甩开了MIKI就回到了位置上(

这段儚的自称是オレ我听到的时候真的吓了一下(笑哭)不过想想是铃次郎养的就……

到最后她「ぶっ殺す」都出来了(声音里有一点有样学样的那种感觉我觉得特别特别棒)果然是铃次郎养大的hhhh

 

儚被带走的这一段,江口配铃次郎,MIKI配儚/妙海/三木松。我最开始啥也不懂但是能听出是两个人在和铃次郎交涉,并且这两人感觉像夫妻(其实是情人);后来妙海也说让铃次郎放心因为自己是homo……所以哇连我这种听不懂的人都能get到多角色和角色关系MIKI真的太厉害(跪下

这段也是连续切换角色(跪下

嗯剧情上因为还有不太确定的地方我的感想主要也是针对铃次郎这个角色的所以就跳过吧(

但是儚那句「鈴さん、大好きだ」真的,酥到心里去了。其实整部剧儚也没有叫那么多次鈴さん,但是她的那个音真的是,很深地留在我心里了……

 

铃次郎去带回儚的时候,(这个层叠的铺垫出场真的很棒)儚最终出现时为他献上一首歌。

我,真的,完全,不能想到,51岁的MIKI居然,现场,唱歌了。

而且声线是少女感,大美人,期待/羞怯,唱倾诉思慕的歌。

我大概是做了一场梦吧……

(他唱得比前一天Deep Forest也好太多了!!(你冷静

我真的现场怀疑自己的耳朵。这段歌还挺长的。歌词我听了一会儿也没怎么听懂后来由于冲击太大就属于失智状态,而且他真的唱得美得就,根本没法去思考歌的内容……快结束的时候我回过神来又逼自己听了听词,最后一句应该是有思い出什么之类的(完全派不上用场的我

唱完歌之后儚问铃次郎说鈴さん怎么样(哇这句的小心翼翼和小期待太可爱了我心脏停跳),铃次郎还是愣了一下勉强唔唔了两声的。就是从这里开始儚开始自称わたし并且!在这个儚第一次开口说话的时候!MIKI他!并腿了!!

(唱歌的时候是站着的

我真的一瞬被可爱昏迷……前面也说了我有刻意去注意「演出」的部分,所以知道MIKI女役的时候就有考虑过坐姿的问题。但是前面的儚可是铃次郎带大的啊,所以坐姿随便才是合理的,而这里有了教养的儚当然不能这样……我其实算是有带着一点儿期待在注意着所以MIKI他并腿然后开口的那一下真是激萌……

儚真是太乖太可爱了…………

嗯,演出上这种细节很到位特别令人开心ww

铃次郎打了儚一巴掌的时候MIKI配合得超级准地甩脸了(另一边江口手上应该是有一点动作但我集中在MIKI那边了只用余光扫到一点)。
 【小伙伴提醒我这里江口是扇了一下台本(可能是为了音效

之后儚求铃次郎不要把她带回去,她想成为真正的人。(这里之前儚很开心地和铃次郎说我已经学了XXXX,还想学XX。)就在哭……但铃次郎,呃……

(MIKI声线真的好稳好稳……

 

回去之后儚和铃次郎说什么都听他的,铃次郎就逼她把和服啊首饰啊什么的都拿下来,最后还说了个什么也脱了(没听懂),儚不愿意,(慌得又快哭了)说只有这个请不要……之类的,铃次郎说,你不是说什么都听我的吗,儚就默默安静了……

然后赌场,再次演技爆炸(我都说腻了……)。江口这段应该是只有铃次郎一个人?剩下都是MIKI……而且这段真的,在暴怒的角色(長治)/冷静的角色(ゾロ政)/慌张的角色(儚)之间连续切换……太厉害了…………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在这一段刚开始的位置MIKI咬了一次(昼场唯一一次),是一句话的第二个音节,ま/ほ念错了;念错之后马上重来了w不是特别关键的地方感觉也还好ww

(朗读剧真的,对声优的演技和集中力都是极大的挑战啊……

这段铃次郎被踹的时候MIKI配合跺脚江口配合俯身了w很棒w

 

然后……河边……

MIKI的儚真的,特别,愛しい……

(他真的特别好地表现出了这个标题的表层意思……

儚给铃次郎擦伤,铃次郎说痛,儚微微慌张的样子真的很可爱(词穷

儚追上去的时候我好感动。她不是一个什么普通的悲情女主角,真的是个很坚定很可爱的女孩子,对自己的爱贯彻始终。

这一段我觉得是两人感情升华的部分。台词在剧情repo里也写了很多了这里就不再提了。但是真的,很美。MIKI说横内的剧作是「美丽的“日语”」,我觉得真是如此。用语言本身表现出了美。(姑且声明一下我是先看了剧才看场刊的。)另外,MIKI也说みきくらのかい是由爱与温柔组成的,我觉得他选作第一回这个剧本《いとしの儚》,也传达了这样的东西。

想提一下的是,两人在河边互相挠对方最后抱在一起的场景真的好美……咳,不是,想说的是,这里儚被铃次郎挠得笑起来又挣扎的那个声音(太神了我甚至找不到语言来吹)是缓慢地逐渐激烈起来的(虽然这么说但其实也并没有很激烈,大家意会一下……)然后最后最后那一两个音,(可能是我个人滤镜)带了那么一点点……艳。

对不起是我滤镜(跪)但我觉得这里剧情和气氛上接下也刚好儚也(灵魂)成人了而且真的好美好可爱(你闭嘴

但是不管我滤成什么样这段真的太神了(但是其实全部都很神

 

杀人这段MIKI也是三役(说倦了

台词、剧情与前文的照应和串联都很好(

接下来赌场这里,印象最深的是铃次郎赌上儚押了双的时候,MIKI的青鬼陡然登场,走到铃次郎身边,大声感慨,你怎么能在这个最重要、最不能失去的时候,改变了自己一贯的活法呢。

语气痛惜而不悲,有力而不怒。

事后知道这个青鬼就是铃次郎本人的结局,再回过头来看这里真的特别感慨。以近乎平淡杂谈的口吻讲述铃次郎一生的青鬼,在这样一个地方竟忍不住真情流露。江口役铃次郎、MIKI役青鬼的这种继承感也特别特别棒。

富沢小妹妹演得也特别好,全场完全没有掉过链子(才10岁

在港口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想办法活过这41天成为真正的人的儚,完全把那种坚定感和决心传达过来了。特别棒。

 

再次登场的儚应该是在花街游行的狂欢中,这里也有两句歌不过MIKI没唱ww站起来配合着比了很夸张的手势ww(配合得很好

这时的儚已经,啊,女王(跪下)

娴熟于卖笑和把男人掌控在自己手里让他们跪在自己脚边(啥

MIKI超级hold得住,不如说正是他的儚的声音给了我这样的印象。

江口在这里还配了在街上招呼的老鸨(?)

这里的「させず太夫」我感觉应该是个双关吧……?有,就是,不让男人们动手、自己来做的意思?然后如果是同音的那个挿せず的话……不让插……我去,这直白得让我这么没下限的人都老脸一红(

殿様是江口,感觉压得还不错ww

以及这段黄段子实在太为难我了hhhh我就勉强听懂了一个开头,剩下的就只能听周围一阵一阵笑然后十脸懵逼(

这个殿様在听完儚的原委后说出真有趣的那个时候,我感受到了比我对铃次郎的十倍不止的厌恶(

(这tm也是人?儚都快哭了

 

铃次郎跑去求鬼,这段剧本写得真的超级打动我……特别是,那个赌博成性的铃次郎,都已经坐在赌桌上和鬼掷完骰子了,居然在开结果之前再次恳求。和儚比起来,他的世界中已经没有更重要的东西了……

这里鬼シゲ和佛祖相关的几句台词真是笑死我hhhh说什么这是佛的工作/再退让我就成了地藏菩萨了,真的特别可爱(你???)而且明明自己赢了赌局还是帮了铃次郎,意外地是个好人,不,好鬼嘛(笑)

(这个剧情设置,不是让铃次郎有能力救出儚而是让鬼偶尔发发善心,这种安排我也很喜欢w

 

最后两个人相见互诉衷肠的时候,啊真的,因为我也说了我挺吃这个剧本的,到这一段的时候已经哭得不行了(我从很早就开始哭哭停停了,不过现在已经忘了是从哪里开始的)。铃次郎有长长一段台词,台词写得还挺动人的,我当时已经是泪流满面,只是很难受不能哭出声来因为会影响周围人,也因为怕影响周围人没有去拿纸巾(在脚边的包里,不过也是不想从舞台上移开视线),只能呼吸上稍微喘一喘平复一下,甚至也没怎么抬手去擦……所以满脸眼泪鼻涕(跪)然后等我终于缓过来那么一点的时候抬眼认真一看,MIKI也在哭,哭得还很厉害……我瞬间又眼泪哗哗哗……

身边的小伙伴塞了张纸给我(超级感谢!)我抓在手里,差不多这时候切到儚开始说话,她声音一起我心又揪在一起又……只是抓皱了手里的纸……

这里,其实按照前面的剧情走向我已经猜到接下来儚肯定要说要铃次郎抱自己了,所以其实我是有心理准备还有点期待地在等这句台词的,但是当她真的说出「私を抱いて」的时候我真的哇——无声大哭……(压着不能哭出声超难受

(然后就一路哭到终场……

她其实说了好几遍这个意思的台词,应该还有私を抱いてください之类的,但是已经记不清了不确定,总之,特别动人……

江口在这个位置咬了一下,应该可能就是那句说儚在变暖的台词……他其实念出来的部分没有错,大概念了4个假名然后顿住了,又从头来了一遍。

虽然两个人各咬了一次,但是真的,这个舞台已经过于素晴らしい……

最后儚和铃次郎说自己绝不会变成水,我真的再次被她的坚定打动……

两位役者站起相对,然后,伸出手(MIKI左手江口右手),十指相扣。

(你说我这不得哭到终场……

最后的结局,儚没有变成水,而是变成了花。

(这个结局有点浪漫主义但我还挺喜欢的……)

舞台右边的阶梯上,江口坐在那里。MIKI站在他身后,撒下花(亮)瓣(片)。然后静静地、轻轻地跪下来,从背后轻柔而深情地抱住了他。

剧场灯逐渐亮起的时候观众席爆发出激烈的掌声,我躲在掌声中终于能小小地哭出了声。他们来到舞台中央谢幕,下台、又返场谢幕。最后下场的时候江口先离开了,MIKI停了一段距离才跟上,走到舞台旁边的时候又停下来转过来再次鞠躬(此时掌声又大了一阵),然后离开。

我只恨不能掌声不能再长一分钟让我好好哭出来。

 

说到哭,三位役者是耳麦,据说不只是声音、是会连呼吸都收录进去的,所以役者们甚至需要控制呼吸……我哭得要控制声音已经超级难受,MIKI他哭成那样,却不仅是声音,甚至还有呼吸都要控制……至少在铃次郎那个长长的倾诉之中,我没有听到任何他的哭声掺进其中打断演出。

然后昼场80分钟,MIKI一口水也没喝。

 

 

虽然我说了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但是根本传达不到那个舞台所表现出的十分之一。

虽然我说了这么多乱七八糟的,包括剧情在内,很多是以画面的形式在描述,但现场其实根本就只有两椅三桌、三个人而已。真的是,单纯地用声音就构建起了一个特别完整、真实的世界。非常非常棒的朗读剧。

出DVD基本是不可能的,出CD的概率大概也非常低,我很惋惜无法再一次细听这次华美的演技,也很遗憾自己日语水平非常不足只能捉到影子。……明明是世界就此一次的舞台。

如果大家有机会有能力的话,请一定一定到现场来看一看。

请多多支持他。

 

 

后面没有任何正经内容了大家可以就此止步hhhhh

感谢你的阅读。

 

————

以下,自己的发疯碎碎念:

 

 

MIKI他役儚啊!!!!!!!!!(疯狂嚎叫)

咳咳,我冷静一下(

其实除了小妹妹的赛子姬,江口的铃次郎和两三个角色,其他角色都是MIKI。如果介绍上写的17个登场人物就已经是所有了,那MIKI总共应该有12-13个角色吧。如果有没写上去的闲杂人等那大概超过15个角色了。这里实在是自己日语水平不行因此也不能确定(

(其实知道这个故事有原作,但因为种种原因)事前压根没有预习的我,在看到场刊那一张背后抱的时候(当即我就疯了!!),就隐约预感到了MIKI可能是女役。

毕竟那一张抱得那么深情、沉重、却又在哪里弥漫着柔和和虚幻的气氛……

咳咳,个人感觉个人感觉。

说到了场刊就顺便提一下,场刊以及照片的两人合照中,江口有那么几张还不那么铃次郎,但MIKI每一张都特别儚……(个人感觉again

因为我吃MIKI受并且不挑攻地吃MIKI受(直白)所以MIKI女役我其实是很开心的……而且因为女役真的很需要演技。

另外,关于场刊照片,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疯过之后就狠狠地醋了一番(啥)对,虽然我是不挑攻……但是如果是津田该有多好!!!森森也很好啊!!(你滚

主要是,MIKI那么、那么深情地从背后抱着他………啊,我死了……

 

在观剧的过程中我一直一直想到座布団的花扇。

我很多年前第一次听花扇的时候,就想过,啊,为什么MIKI能配得这么这么出神入化,甚至连落语都这么这么好,都害得我想听他演落语了。

然后这个愿望,以奇妙的形式,算是实现了。

在いとしの儚这个朗读剧中,他连续切换角色,每个角色都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感觉。虽然并不长,但简直就是落语了。

我也完全没有想到他会唱歌。唱歌的过程中我也想起了初助。想起了他在雪中低唱「重くてあると思う 持つ手は二人」。

本来我可能是要大书特书的,不过这个朗读剧给我带来的震撼已经超过MIKI现场唱歌还唱得这么好给我带来的震撼了(苦笑)

而且是女役。虽然初助不是女性,但从落语和人生的角度而言也是有很多女性视角的感受的吧。儚和初助其实完全不像,但又有那么一点像。儚纯真不谙世事,初助经历无数,却都对一个男人爱得死心塌地,以自己全部的真心、不带一点杂质的最纯最纯的感情,去面对、去爱一个人。

儚最后说「私を抱いて」的时候我当然也想到了初助的「抱いて…くれませんか」。不如说是在我预期她会说的时候就想到的。她说完我就除了哭已经不能思考了(笑)

我觉得初助身上有「三千世界の鴉を殺し」的那种怨。我也是从座布団开始才慢慢慢慢get到这种感觉的美。这大概也连接到、我会喜欢《いとしの儚》这个剧本。

儚身上并没有什么这种怨,但是她也非常美。很日式的美。

 

昨天我看到横内的推特说MIKI50岁的时候考虑过引退。加上MIKI自己在朗读剧After Talk中提到的“极限”,我当即崩溃了。觉得自己本来能开心地写自己的碎碎念repo都不能开心地写了。

我并没能进去夜场,但是听同行的小伙伴们提到了他在AfterTalk中提到的这个“极限”。当时我也非常动摇,但注意很快就被分散了就,可能有点自我保护机制地,没再想起来这件事情。

虽然这件事并没有真正发生,所以我只是假性崩溃而已。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自己为什么会崩溃。

因为MIKI自己的一些发言,我从来没有自然而然觉得他会一直一直就这样做下去,但我可能真的,没有考虑过意外以外的别离。

他特别特别珍惜角色。他特别特别对自己要求严格。

但后来其实我很快就(理智上)缓过来想通了。他做什么都行,我爱的是他本人。只要他开心他愿意,他做什么都可以。

大不了我去追一个赛车手嘛(x

昨晚聊天基友安慰我说,你没有失去他。我真的在手机屏幕前泣不成声。

对于他所说的“极限”和横内提到的引退,我都保留自己的理解。能说的大概只有,他绝不会背叛角色、背叛粉丝。我相信他。

【补两句:我一直忘了说一件很重要的事,可能也引起了大家的一些误会。他当时“极限”这句话有后半句,大概是说自己50岁之前感受到了极限,在那个时候遇到了いとしの儚这部剧,感觉自己被儚救了(所以继续了下来)。因此他也很感谢横内。

其实他传达过来给粉丝的是非常正面的意义(这个人是不会哗众取宠有雷声没雨点的,他总是会做好所有的一切然后也不怎么宣传就公开结果,比如这场的场贩),但我不小心沉浸在前半的震惊之中,总是忘了提及。可能不小心也吓到我补之前就看过这个repo的大家了,在此致歉。】

 

今回の朗読劇を観られること(夜公演を観られなかったことも含めて)は、私にとって本当に奇跡的なもんで、強く願えば叶うっていうことを信じてしまいそうだ。奇跡なんて、私は信じないはず。でもどうしてだろう、奇跡を信じない人に、奇跡が起こった。

あの人は、本当に、私の命の中、一番大事な人なんです。  

 

这是我见他的第6次。还会有下一次的(笑)

读到这里的朋友,请多多支持みきくらのかい。请多多支持他。

那么,感谢你的阅读w

 

 

评论(1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